Skip to main content

Share to

Banner
Banner Image
IQ_FAQ
Banner Title
海外/國際資歷:常見問題
Banner Description
查看申請人提出的常見問題
Banner Height
h70_height

非本地生定義

若你現正持有以下其中一款由香港入境處簽發的文件,你在遞交入學申請予大學時會被界定為非本地學生

  • 學生簽證/進入許可證; 或
  • 在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下的簽證/進入許可證;或
  • 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於獲香港入境處簽發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時已年滿18歲的人士)

按此以參閱有關本地及非本地申請人之定義。如對有關定義有任何查詢,請聯絡教育局。[電郵:edbinfo@edb.gov.hk / 傳真:(852) 2804 6499]。

現正在海外居住、讀書或正就讀本港國際學校之香港永久性居民會被視作本地學生,其申請應透過非聯招途徑遞交。

大學的環球事務處會協助非本地生申請學生簽證。一般來說, 入境處需要6-8個星期的時間處理有關學生簽證的申請,因此,當申請人決定接受大學錄取後,應盡快向環球事務處遞交申請學生簽證所需的文件。 有關詳情,請聯絡入境處

申請資格

跟據政府的現行政策,所有非本地申請人,不論他們是否持有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成績,都必須透過非聯招途徑報讀課程。 有關本地及非本地生定義及相關育政策的查詢及疑問, 請聯絡教育局的高等教育分部。 [電郵:edbinfo@edb.gov.hk / 電話熱線:(852) 3509 7396].

請在查閱有關非本地學歷的一般入學要求。未有於表列上的資歷會按個別情況考慮。由於入學名額有限, 大學會以擇優錄取的原則審核申請。因此,只滿足基本入學要求之申請人,不一定會獲得錄取。為增加競爭力, 大學強烈建議申請人於5月31日前上傳其學歷文件(包括語文能力證明)至網上申請系統。如因尚有考試成績未及公佈,其申請或會於成績發放後才被評核。

除了一般入學要求及語文要求外, 音樂及視覺藝術相關課程的申請人,需要同時上傳個人履歷(包括音樂/藝術方面的專業資歷、音樂表演的短片、個人創作的畫作或藝術品的相片等),到網上申請戶口以供相關學系作為評審參考。

一般情況下, 非本地申請人會被考慮入讀大學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的一年級。在成功入學並完成課程註冊後(一般為八月下旬), 你可以就個別學科申請學分轉移。相關學系會考慮學科間的相關性而作個別考慮。

不可以。高中畢業而沒有持有其他專上資歷的申請人並不符合入讀課程的高年級。因為高年級入學主要考慮於本地認可副學位課程 (包括副學士及高級文憑) 畢業或現正就讀最後一年的學生。

即使你在報名時尚未完成你最終的考試,我們仍然歡迎你報讀大學的課程。但是你需要於網上申請表格上提供考試的詳細資訊 (例如:考試年份,科目)。為幫助初步審核你的申請,請上傳你過去三年的校內成績單、預計成績、GCSE / GCE O-level / GCE AS-level 成績 (如有)到網上申請系統。若你沒有預測成績,請在相關科目上標示有關應考科目。當收到你的正式成績 / 等級後,請盡快上傳成績到你的申請戶口。詳情可參閱「申請程序」。

若你只持有過往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統一招生考試的成績,並沒有其他的專上資歷,你的申請將不被考慮。

入學獎學金會自動頒發予獲得優秀成績及於入學面試中表現出色之申請人。因此, 申請人不需額外提交獎學金的申請。對於沒有獲得入學獎學金之申請人, 他們可以在就讀期間申請不同種類的獎學金。各獎學金的對象、申請條件及金額有所不同,有關詳情請瀏覽學生事務處的網站

入學申請

你可以透過網上申請系統遞交申請。非本地申請人最多可申請兩個課程,申請費為港幣300元。為方便處理申請,申請人必須通過網上申請系統表明他們的第一志願課程。申請費將於遞交第一志願課程時收取,當申請第二志願課程時,申請費將自動獲得豁免。申請費一經繳交,概不退回及轉讓。大學將會優先處理申請人第一志願的課程選擇。

所有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的目標為訓練準教師,他們將具備一定深度的學科知識及專業教師培訓。此類課程之畢業生符合申請成為註冊教師的資格。至於教師註冊申請事宜,由教育局教師註冊組辦理,畢業生應直接向有關當局遞交申請。所有申請會由教育局作出評估。

五年全日制同期結業雙學位課程之畢業生會獲頒發文學士及教育學士學位。他們會具備比同儕更為紮實的​​學科知識及專業教學訓練的技巧。畢業生同樣符合申請成為註冊教師的資格。

四年全日制學位課程之畢業生會獲頒發文學士/理學士/社會科學學士學位,並具備紮實的相關​​學科知識。畢業生若希望投身教育專業可以選擇就讀一年全日制或兩年兼讀制的教育深造文憑課程以獲取註冊成為合資格教育的資歷。

為方便進行初步評核,請盡快上傳以下學歷及相關證明文件(如有)到申請系統以供考慮。非英文或中文印刷之文件必須附有正式及認可的英文翻譯證明文件。

  • 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副本(護照 / 國民身份證 / 簽證和/或旅遊證件)
  • 過去三年之校內學業成績單
  • 英語能力證明文件
  • 認可之公開考試成績證明
  • 預測成績

個人陳述與推薦信並非必需。若你希望相關學系對你有更深的了解,我們歡迎你把有關文件上傳到網上申請系統。

為增加競爭力, 大學強烈建議申請人於5月31日前上傳其學歷證明至網上申請系統。若尚未取得有關成績,其申請或會於成績發放後才被評核。

申請人應向College Board / IBIS / ACT / ETS (TOEFL) 要求發送考試分數予大學。各資歷的學校代碼如下:

資歷名稱 學校代碼
IB Diploma 004307
College Board
(SAT, AP)
7380
ACT 3642
ETS (TOEFL) 5225

在申請階段,大學接受申請人上傳任何有關的學術或非學術資歷的截圖 / 下載複本 / 考生申請人暫時無須郵寄任何學歷證明文件或成績單的正本至大學。如遞交的文件或資料不足,申請將被延誤或不獲處理。因系統格式及容量所限,每份文件不可超過4MB及總容量不可超過25MB。

成功獲錄取的申請人必須盡快向發出學歷證明或成績單之所屬機構(如學歷認證 / 評審部門、肄業大學或考試機構)安排直接郵寄學歷文件正本至大學以作驗證。

成功提交申請後,你將通過電子郵件收取申請確認通知,內列你的申請編號和課程選擇。 日後如需要聯繫大學,請於所有通信中列出你的申請編號。

如你的申請狀況有任何更新,會個別收到電郵通知。因此,大學強烈建議申請人定期檢查於網上申請系統所登記的電子郵箱,以便及時收到大學的任何更新。 如果你的通訊方式有任何變更,請盡快登錄你的網上申請帳戶更新你的電郵地址和聯繫電話號碼,否則你將可能錯過接收有關重要訊息。

申請人若在八月下旬仍未收到入學通知,可以假設其入學申請不成功。大學不會再個別通知有關申請人。

入學面試

符合條件的申請人或會被邀請參加面試以作進一步評估。獲邀請的申請人將會經電郵收到面試通知。大學強烈建議申請人定期檢查於網上申請系統所登記的電子郵箱,以便及時收到大學的任何更新或面試邀請。

因此,請確保你提供的電郵地址正確,並建議使用有效及常用的電郵地址作網上申請系統之登錄。

非本地申請人的入學面試將會以綫上方式進行。申請人無需親身來港參與。

一般來說, 大學會根據申請人的意向,優先處理申請人第一志願的課程選擇。除非你並未符合第一志願的入學條件,又或者因錄取名額所限,而未能處理你第一志願的入學申請,我們才會考慮你第二志願的申請。因此,申請人只會獲邀出席一次面試。

錄取及註冊

申請人如通過入學面試並成功獲得錄取,一般會於面試後一個月內,以電郵方式收到通知。

大學會以電郵通知成功獲錄取的申請人。申請人須登錄其網上申請帳戶下載錄取通知書。 大學不會郵寄紙質版錄取通知書。

如果你成功獲得錄取,請仔細閱讀錄取通知書及所附之文件,然後決定是否接受錄取。 如果你希望接受錄取,必須在指定的截止日期前完成接受錄取程序,包括登入網上申請系統之戶口確認接納錄取資格及繳交不可退還的留位費。

在接受錄取後,收到有條件錄取的申請人應在通知書上的指定期限前提供符合錄取條件的文件證明以作確認。

課程註冊一般於七月下旬舉行。詳情會適時以電郵通知。

為完成註冊正式成為大學學生,成功獲錄取的申請人必須盡快向發出學歷證明或成績單之所屬機構(如學歷認證 / 評審部門、肄業大學或考試機構)安排直接郵寄學歷文件正本至大學以作驗證。已上傳之掃描檔成績單及/或分數報告將不獲接納。

如申請人無法提供所要求的文件,學籍有可能被撤銷。若大學發現文件有任何虛假、模糊、誤導或與你的申請資料不一致,又或無法滿足入學要求,大學或會收回你的學位,已遞交費用將不會發還。

Hide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