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hare to

Banner
Banner Image
JS8105
Banner Image (For Mobile)
programmes-bedchi_m
Banner Title
中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
Banner Height
h70_height

課程簡介

香港對高素質的中文科教師需求甚殷。中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課程旨在培訓學生成為專業的中國語文科教師。學生完成本課程後能夠兼具豐厚的學術及專業知識,並符合申請成為註冊教師的資格,可在香港的小學或中學任教中文科。

學生完成本課程後能夠:

  • 具備高水平的中文能力:一文兩語;
  • 對中國語言、文學、文化有深厚認識;
  • 在香港中學或小學任教中國語文科;
  • 運用相關的資訊科技知識及技巧教授中國語文科;
  • 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欣賞不同價值觀、社會及文化價值;
  • 與家長、同事、學校行政人員及其他專業人士通力合作;及
  • 瞭解當前香港教育課題,積極回應各項教育改革。

學習模式 全日制 聯招編號 教大課程編號
全日制 五年 JS8105 A5B060
入學查詢 課程查詢 下載章程
(852) 2948 6886
Submit Your Enquiry
(852) 2948 7150
a5b060@eduhk.hk
下載章程

Back to Top

課程特色

  • 針對香港中文教學的需要,均衡發展學生在語言、文學、文化、語文教學四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 融入普通話學習元素,發展學生一文兩語的漢語能力及培養學生用普通話教授中文科的能力,本課程致力協助學生在畢業時,達到大學相關的語文政策要求。
  • 設置沉浸課程,讓學生到國內大學學習,在文化豐富的環境中體會文學文化的內涵,並提高普通話口語能力,了解內地語文教育發展。
  • 學科知識和學科教學並重,讓學生循序發展學科教學能力及探索有效的中文教學方法,並配合學生的興趣和需要,提供普通話科教學及「普教中」的訓練。
  • 有系統地發展學生的教育專業能力,包括學校參觀、學校配屬、教學實習等。
  • 提供全面的中學及小學教學訓練,學生將獲分配到中學及小學進行教學實習。

課程結構

範疇 學分
主修
  • 主修必修
  • 跨學院核心科目
  • 主修跨學科課程
54
教育研習 30
通識教育 22
畢業專題研究 6
選修 15
學校體驗 20
語文增潤 9
沉浸課程 不帶學分必修課程
總學分: 156

註:
(1) 課堂將會安排於大埔校園及將軍澳教學中心/北角教學中心/白石角運動中心 / 九龍塘衛星教學中心進行。實際的上課地點由大學決定。
(2) 學校體驗、實習、海外交流和沉浸課程可能會受疫情影響。如境外活動暫停,將會另作適當安排。
(3) 入讀本課程的學生必須前往大灣區及/或內地其他城巿考察,課程亦可能要求學生必須參加非本地活動以完成課程。雖然有關考察團將獲大學大部份的資助,學生仍須繳付考察團的部份開支(“學生繳費部份”),然而,個人娛樂、飲食、旅遊證件及個人保險之費用將不獲資助。受多種因素影響,如通貨膨脹、考察團所需時間、旅途開銷、匯率等,2024/25學年入學學生的考察團的估計團費未能確定,大學仍未能提供學生所需繳付費用的詳情。
(4) 入讀「中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五年全日制)」課程的學生,必須參與沉浸活動,該活動是課程結構中的主要部分。當中涉及的開支大部分已由校方及其他機構資助,惟學生仍需繳付不少於18%沉浸活動所涉及的費用。實際須繳付之金額會因沉浸活動的開支及時期又或因通脹、機票費用或貨幣匯率等因素而有所調整。
(5) 從 2024/25 學年開始,入讀全日制教育學士學位課程和雙學位課程的學生必須符合「教師專業操守與道德要求」,該要求包括三個部分:1)通過學校體驗評估; 2)完成與教師專業操守與道德相關的兩門必修科目,並取得及格成績; 3)達到相關聯課要求。

Back to Top

主修研習包含主修必修、跨學院核心科目及主修跨學科課程,由語言、文學、文化與傳意及語文教育四個學科範疇組成。學生除學習各項中國語文知識,還須提升個人的語文能力。 

主修必修
語言 現代漢語
古代漢語
漢字學
漢語修辭學
文學 文學概論
兒童文學
中國現代文學
文學創作
中國古代文學(一)(先秦-隋唐)
中國古代文學(二)(宋-清)
文化 中國傳統人生哲學
中國思想:原典選讀
語文教育 課堂語言的理論與實踐
普通話語音研習及理論應用
校本語文課程與教材發展
中國語文教學法(一)
跨學院核心科目
跨學院核心科目由三個部分組成,各佔一學分並設個別評核。科目旨在擴闊學生視野、放眼世界。第一部分課堂將包括與基本法/國家安全法相關的主題;第二部分會安排學生到大灣區實地考察;而第三部分課堂則由學院提供與大學發展領域相關主題。
主修跨學科課程
Digital Humanities
Language and the Human Footprint
Language and Well-being

教育研習為學生提供跨學科探究教與學的機會,學生可從心理學、社會學、哲學、教育學及其他角度去探討幼兒/學校教育。學生將培養一系列與教育專業相關的技能,如解決問題、批判思考、創意、溝通、社交、倫理決策與全球視野。此範疇的學習使學生認識到專業卓越、道德責任與創新精神對教師角色的重要性。畢業生將會成為關懷社群、具備教學能力的教師,並具有熱切追求學問、社會承擔和胸懷世界的素質。 

教育研習
必修 Basic Psychology for Educators: Useful Concepts from Educational and Positive Psychology
Philosophical and Socio-cultural Issues in Education
Effective Teaching & Positive Classroom Learning Environment
Curriculum and Assessment
School Guidance and Managing Diversity
Teachers and Teaching in Context
主修教學法 中國語文教學法(二)
中國語文教學法(三)

通識教育課程包含以下四個範圍,透過擴闊學生的學術視野、協助他們融會貫通不同領域的知識、把正規學習內容與日常生活連繫起來,以裝備學生成為積極的變革推動者。

  • 通識教育基礎課程 
  • 經驗學習 
    • 經驗學習課程
    • 聯課及服務學習課程
  • 通識教育拓寬課程 
    • 正向教育與價值教育課程
    • 通識教育跨學科課程
  • 大學電子學習歷程檔案

畢業專題研究由兩個科目組成: 

  • 畢業論文 I/總整專案I:介紹研究方法與計劃書。
  • 畢業論文II /總整專案II:於畢業年進行一個為期一年的專題研究。

本範疇提供選修科目供學生自由選讀。學生亦可選讀副修或第二主修。 

透過在中、小學的學校體驗及實習機會,學生可理解及實踐在課堂上所學到的理論。 

本地生將會到本地學校進行教學實習。非本地生有機會在香港以外的學校實習,例如在內地設立並教授香港課程的港人子弟學校。授課語言將取決於實習學校的政策。因此,同學必須以流利的廣州話及普通話(適用於部分學校中文科的教學)進行教學實習。 

  • 學校體驗基礎課程
  • 第一階段學校體驗及專業學習歷程檔案
  • 第二階段學校體驗及專業學習歷程檔案
  • 第一階段教學實習
  • 第二階段教學實習

重要須知:大學將要求所有入讀全日制教育專業訓練課程的學生申報他們是否在香港或其他地方有涉及任何性罪行的紀錄,或是否正面臨性罪行的起訴。此外,大學會要求有關學生在教學實習之前提供詳盡的報告,相關資料有可能提交給實習學校。大學保留拒絕為有關學生安排教學實習的權利,因此可能導致他們無法滿足課程的畢業要求。

本範疇包含英國語文增潤課程、普通話增潤課程、中國語文增潤課程,以及廣州話基礎課程*,幫助學生持續發展語文能力,以應付將來工作和進修的需要。學生須依據本校的語文政策,修讀指定的中文、英文及普通話語言學科。

*只適用於非粵語華裔學生

學生須到國內大學參加沉浸課程。此課程旨在結合普通話能力訓練、學科研習、文化考察和學校體驗等項目,讓學生在文化豐富的環境中體會文學、文化的內涵,並提高普通話口語能力,了解內地語文教育狀況和文化風俗。


沉浸課程為不帶學分的必修課程,學生必須參與,並須取得及格成績,方可獲授予畢業資格。 

就業前景/專業資格

中文是香港大多數學生的母語,而中文科是香港學校課程的學習領域之一,因此香港對高素質的中文科教師需求甚殷。學生完成本課程後能夠兼具豐厚的學術及專業知識,並符合申請成為註冊教師的資格,可在香港的小學或中學任教中文科,就業前途良好。除任職專業教師外,畢業生還可以利用所擁有的學科知識和才智技能,在不同行業發展,例如政府部門、新聞機構、出版社等。 

註: 本課程的學生將在第一學年結束前獲分派特定的教學培訓重點(中學或小學)。根據學生的教學培訓重點,大學將安排相應的教學實習。畢業後,學生可根據教學培訓重點申請香港認可教師資格。本課程旨在提供中學及小學學科教學的學術及專業訓練。畢業生須直接向教育局教師註冊小組提交申請以作評估,能否註冊為認可合格中學或小學教師,最終由教育局決定。

免責聲明

我們盡力確保本網站所提供之資訊正確無誤。然而,課程資訊可能時有變動,因此大學保留修改本網站中所有資訊的權利,而無需另行通知。若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本網頁提供的資訊而導致的任何損失或破壞(損害),大學概不負責。

大學保留一切修改課程的權利,如有需要,可隨時酌情調整課程(包括但不限於課程內容和授課方式等)。考慮到教學人員、入學人數、實際具體安排、課程內容的變動以及其他無法預見的情況,大學有權更改課程。已繳學費將不予退還。

香港教育大學是香港的教師培訓院校之一,教大提供的教育專業訓練課程畢業生符合申請成為註冊教師的資格。有關教師註冊申請事宜,由香港教育局教師註冊組負責辦理,畢業生需直接向有關當局遞交申請。所有申請將由教育局評估,過程中將考慮申請人是否曾在香港或其他地方被裁定犯有刑事罪行(包括性罪行),或是否涉及任何正在進行中的刑事訴訟或調查。詳細請瀏覽教育局的官方網站

如中英文版本資料資訊不一致,又或於課程內容詮釋上出現歧義,則以本校之最後決定作準。

Hide
0